首页  >  信息发布  >  要闻动态 > 正文

长二丁一箭四星发射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4日 来源 : 上海航天 字体: 【大】【中】【小】 分享:

2023年7月23日10时50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四象01星等4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至此,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4次商业发射任务。这也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第77次发射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79次发射。


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为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约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能力为1.3吨,具备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本次任务中,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首次采用4米直径整流罩,是长二丁火箭在充分借鉴其他运载型号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适应性设计形成。更大直径的整流罩,赋予了更多构型的施展空间,可满足未来更加多样化的卫星发射需求。在不断适应新模式、探索新技术的同时,长二丁仍然坚持“稳”字当头,严格按照新研产品的要求进行管理,在前期设计以及试验验证阶段实现全过程风险控制,并开展了一系列复核复算工作,精准识别,细心论证,确保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

本次任务还配置了基于栅格舵的一子级落区控制系统。栅格舵安装在一二级级间段的外壁上,在发射前和火箭上升阶段,呈折叠状态紧贴箭体,火箭一子级完成使命坠入大气层时,四个栅格翼正式开始工作,通过“解锁—展开—控制指令转动”等一系列复杂而精准的动作,将一子级准确引导至预定“控制落区”,从而提高火箭发射的安全性。同时,火箭一子级还配置了全程监测系统,通过GNSS定位+无线电信标,可实现残骸位置的实时监控。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发射服务市场,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不断提高卫星任务适应性、提升客户体验度。从14星串并联+侧挂组合,到4星错层并联,从41颗超多星壁挂,再到整流罩内舱串并联,卫星布局方式不断推陈出新的背后,是长二丁对客户需求的充分理解和全力保障。同时,长二丁通过加快推动通用化、产品化,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实现了效率、质量、服务的全方位提升。性价比越来越高的长二丁火箭,极大地契合了商业卫星灵活经济的发射趋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