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哈尔滨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字体: 【大】【中】【小】

  4月24日,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丁香绽放、书香满园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此次航天日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主题为“共筑航天新时代”,旨在号召社会各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加快推动航天强国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主场活动开幕式。国防科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克俭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授“中国航天日”旗帜。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开幕式。


  苗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天日”已成为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成为普及航天知识、培植创新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航天成就、拓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航天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是融合的时代,是开放的时代,希望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牢记航天报国使命,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技高峰,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希望社会各界和国际同行一如既往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为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对龙江航天事业发展的肯定,是推动龙江振兴的重要引擎,是龙江航天产业的新起点。黑龙江拥有航天产业基础,也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航天产业既是战略新兴产业,也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更是黑龙江具备一定基础、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此次活动将为加快推动“新字号”向新增长领域拓展提供难得机遇。


  开幕式上,嫦娥四号中继星及其搭载的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两颗小卫星名称揭晓,分别被命名为“鹊桥”和“龙江一号”“龙江二号”。计划于今年底前后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嫦娥四号中继星拟于5月发射,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其搭载的两颗小卫星将实现月球轨道环绕编队飞行,开展超长波天文观测。·


  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在开幕式上签署并发布合作意向书,三方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战略计划,充分发挥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国际领先优势,通过优化配置,提高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航天基金奖特别奖”颁奖等活动也在开幕式上举行。


  开幕式结束后,“首届中国航天大会”拉开序幕,大会旨在打造中国航天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和科普传播的综合性盛会。在为期三天的论坛和专题活动中,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大学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中外航天员等2000余人,围绕航天技术助力龙江振兴、航天科技发展与创新、遥感应用与国际合作、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航天教育与文化等热点话题,深入交流研讨,共商航天发展大计。


  今年的“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主题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社会参与度更高、覆盖面更广,科普宣传周、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航天知识竞赛、纪念马祖光诞辰90周年文艺晚会等20多场系列活动精彩呈现。国际社会也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为“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发来祝贺视频,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及来自美、俄、英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主场活动。


  航天日期间,国家各有关部委、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航天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大中小学校、社团,围绕“共筑航天新时代”主题,还将举办升旗仪式、设施开放、科学讲堂、展览展示、知识竞赛、微视频征集等300余项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