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通信空间段

04-28

  卫星通信系统的空间分系统(即空间段)就是通信卫星在一个卫星通信系统中可以由一颗或多颗卫星组成的星座构成这个系统的空间段。

卫星通信的特点

04-28

  覆盖区域大,通信距离远,通信成本与通信距离无关;  以广播方式工作,便于实现多址联接,组网方式灵活;  通信容量较大,能应用的业务种类多。

通信卫星的轨道

04-28

  卫星运行的轨迹和趋势称为卫星运行轨道;  卫星运行轨道处于地球赤道平面内,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一致,绕地球一圈的时间与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相同(24小时)的卫星称为同步静止轨道卫星(此时卫星距地面高度为35785.6公里)。

卫星通信通常使用的无线电频段

04-28

  C频段(3.4-6.65GHz  Ku频段10.95-18GHz  Ka频段18-40GHz  L频段1.12-2.6GHz  其他频段UHF,S,X,Q,V

通信卫星的构成

04-28

  有效载荷天线分系统:发送和接收通信及测控信号形成波束覆盖图  有效载荷通信分系统: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转发器,其作用为把地面发给卫星的信号(上行信号)经过变频等处理并放大后再转发向地面(下行信号)。

目前还有必要发射技术试验卫星吗?

04-28

  航天技术是随着应用需求的不断扩大而不断发展的。新的原理、新的技术、新的材料等仍会不断涌现。例如:在卫星结构方面有多功能结构、可膨胀结构;在电源方面,有带聚光的太阳电池阵、锂离子电池;在推进技术方面有各种太阳能电推进器;在热控制方面有两相流循环热控制系统;在载人航天器的生保系统方面有再生式生保系统、舱外航天服等新技术、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