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神舟八号飞船将于11月初择机发射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28日字体: 【大】【中】【小】

  


    10月26日,船箭组合体抵达发射塔架。执行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八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当日上午经过将近两小时的垂直转运,顺利运至发射区,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根据计划,神舟八号飞船将于11月初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新华社记者王经国摄
 
  新华网酒泉10月26日电(记者黎云、王经国、田兆运)执行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八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26日上午经过将近两小时的垂直转运,顺利运至发射区,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根据计划,神舟八号飞船将于11月初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船箭运抵发射架
 
  10时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天气良好,完全符合转运条件。已经在技术区完成吊装对接,构成完整组合体的飞船、火箭在电源车的牵引下,经过一条长1500米、宽20米的无缝焊接重型钢轨,垂直运至发射塔区。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驶和两次途中规定停车检查,船箭组合体安全运抵发射架,活动发射平台自动对中锁定,并继续进行发射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神八将飞吻天宫
 
  神舟八号飞船为改进型载人飞船,具备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功能,发射升空后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交会对接,突破和验证航天器自动交会对接技术,同时验证组合体工作模式,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发射神舟八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在长征二号F火箭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提高了运载能力和入轨精度。

  下月初神八飞天
 
  据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陆晋荣介绍,神舟八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等飞行产品自8月底陆续进场以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相继开展了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在今后的几天,发射场还将陆续进行飞船、火箭功能测试和联合测试,进行最终状态检查和确认后,加注火箭推进剂,并于11月初择机发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三垂一远”模式,目前在世界上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目前,天宫一号在轨运行稳定,设备工作正常,各项试验工作进展顺利,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