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人民网:载人航天技术 惠及百姓 服务民生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字体: 【大】【中】【小】
 【人民网7月3日报道】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神舟到天宫,从出舱活动到交会对接……从1999年那个深秋开始,中国神舟的每一次飞行,都在刷新着一个民族的太空高度。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更是令举国上下都为之振奋、为之骄傲。  有人可能会认为,对载人航天工程的投入抢占了民生工程的资源和注意力,用来“登天”的力气,更应该拿来解决“地面上”的问题。事实上,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对民生经济领域有着巨大的、不可忽视的提拉作用。  
 
  载人航天:空间实力的标尺  
 
  航天技术标注了一个国家的国防能力、发展阶段,甚至未来全球竞争中的角色。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曾经宣告:“利用空间技术是发展中国家接近先进国家技术水平,发展经济的一条捷径,因为它可以超越先进国家经历过的传统技术发展阶段。”今天,国家之间的战略竞争已经由地面拓展到太空,航天技术探索将有可能决定中国在未来世界新能源供应格局、太空探索与控制格局中的地位。将神九飞天、蛟龙入海等仅仅理解为炫耀国威、增加政治筹码,这是一种浅见;国家的战略优势无疑会影响全体国民的福祉,进而投射到每个国民的日常生活中,关乎每个人的切身权益。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大、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最高、资金有限、极具风险性的国家重点工程。工程从系统思维出发,将人、信息、机器等诸多体系结合起来,发挥综合优势、整体优势和智能优势,既超越了局部得失,实现技术系统全局优化和管理系统全局统筹,又主动防范和化解了风险。把比较笼统的初始研制要求,逐步落实到成千上万研制任务参与者的具体工作中,并使这些工作及其成果最终能够成为一个全面保证工程目标实现的实际系统,这是航天系统工程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人们深切地感悟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实践系统工程的典范。  
 
  至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实施了20年。国家中央财政安排了390亿元人民币,这些经费主要用在技术研发、样品研制、飞行产品的生产,试验设施设备的建设以及大量的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的消耗。通过10次飞行试验,我国已经成功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一是载人天地往返,二是航天员空间出舱,三是交会对接技术。我们建成了较为配套的载人航天研制生产试验、测试发射、测量控制的体系,取得了900余项的国家级发明专利和科技进步成果,加强了国家航天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我国航天产业的整体能力,带动了相关的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的研究。  
 
  载人航天:百姓民生的福音  
 
  中国航天为“仰望星空”付出诸多努力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脚踏实地”地顾及民生大计。  
 
  我国近年来研制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在卫星通信、导航定位、气象预报、减灾防灾、远程教育等方面展开应用,在最具体、最实际的层面上支撑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载人航天工程更是涉及到众多的学科门类和技术领域,通过航天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的提升,推动了物理学、化学、现代力学、地球科学以及材料、工艺、制造等一大批高新技术的发展。我国目前已有400余项的载人航天技术成果在转化推广应用。在科普教育、矿业安全、健康医疗等方面有了具体的应用。  
 
  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工程育种研究日益成熟,仅“十一五”以来,已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先后培育出进入省级以上区域试验的优异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多种作物新品系200多个,其中有近百个农作物新品种或新组合分别通过国家或省级品种审(认)定。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全部有种子搭载。目前,依托航天工程育种培育的太空辣椒、番茄、茄子等目前已在全国25个省区市得到推广,太空蔬菜已经走上百姓餐桌。在地少人多的中国,这个成功具有特殊意义。载人航天科技搭好了太空这个平台,利用太空进行科学研究并取得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百姓生活。  
 
  载人航天:发展路上的基石  
 
  包括载人航天技术在内的高新科技,其实已经通过向传统产业扩散的方式,进入了社会运行的各个层次与节点,其在民用民生领域的巨大贡献,丝毫不亚于对科学本身的贡献。1970年,当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的时候,它更多地被看作是一个政治符号,人们想不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会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出现,想不到太空食品已经走上百姓餐桌,预想不到航天技术会和我们今天的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和如此密切的关系。历史表明,航天技术的发展,对于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经济社会巨大发展,其影响和作用是无与伦比的。  
 
  人类生活的宽度与视野其实已经与科技发展同步化。尖端科技所达到的高度、科学普及所达到的广度、基础科学所达到的深度,直接决定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种种细节。载人航天科技探索助推了生物、医学、材料等一系列学科抢占制高点,带动和引领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深入开展,提升了科学技术综合水平。它牵一发而动全身,引领并重构着人类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方式,构成了现代社会、现代国家存在的科技基础。  
 
  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民品产业是“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航天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站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前列,积极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举目望去,中国航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