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  最新动态 > 正文

胡锦涛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日期:2003年11月10日字体: 【大】【中】【小】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

  (2003年11月7日)

  胡锦涛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和发扬我国航天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发愤图强、拼搏奉献的崇高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万众一心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为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全体科技工作者、航天员、广大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向所有为我国空间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荣获“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和“航天功勋奖章”的杨利伟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力支持和热情关心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全国各族人民,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真诚的谢意!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把我国首位航天员成功送入浩瀚的太空并安全返回,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活动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这是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完成的又一个伟大壮举,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耸立的又一座里程碑,是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取得的又一个辉煌成就,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航天事业作出的又一个重要贡献。这一伟大胜利,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全体中华儿女都为我们伟大祖国取得的这一辉煌成就感到荣耀和自豪。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充分表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智慧和伟大创造力的民族,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我们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实现飞天梦想,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好夙愿。自古以来,嫦娥奔月、敦煌飞天等许多动人的传说就在我国人民中间广为流传。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把自主研制的载人飞船和自己培养的航天员送上了太空,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发展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而作出的一项强国兴邦的战略决策。40多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国内外大局的战略高度出发,以长远的眼光和非凡的胆略,毅然决定研制“两弹一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把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纳入发展高技术的“863”计划。上个世纪90年代初,面对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我国尖端科技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作出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对工程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11年的实践证明,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这再一次说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就能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大胜利。

  载人航天工程实施11年来,参加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同志们始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视祖国的航天事业为生命,以崇高的追求和执着的信念,顽强奋战在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线;始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满腔热血谱写了共和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壮丽史诗;始终勤于探索、善于借鉴,勇于创造、敢于超越,瞄准当今世界航天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宇航界公认的尖端课题,掌握了一项又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展示了新时期航天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和时代风采;始终依靠科学、加强管理,严慎细实、一丝不苟,坚持把质量建设作为生命工程,把确保成功作为最高原则,以现代科学管理谋求最大效益,初步走出了一条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的航天发展道路。我国第一代航天员队伍是一个英雄群体,他们英勇无畏地选择了航天飞行这一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总之,广大航天工作者是祖国和人民的功臣,他们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创造的非凡业绩将彪炳史册。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在长期的奋斗中,我国航天工作者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而且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永远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学习。

  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且为我们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启示。

  第一,必须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先导,努力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是难度高、规模大、系统复杂、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极强的工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同当年搞“两弹一星”并取得成功一样,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相关学科技术的整体跃升,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实践告诉我们,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努力以科技发展的局部跃升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当今时代,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技革命,知识创新迅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步伐。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特别是科技发展方面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抓住机遇,用好机遇,集聚尖端人才,发挥后发优势,选准一些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领域重点攻关,加速推进全社会的科技进步,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带动我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

  第二,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载人航天是规模宏大、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全国110多个研究院所、3000多个协作配套单位和几十万工作人员承担了研制建设任务。这项空前复杂的工程之所以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取得历史性突破,靠的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是社会主义大协作,靠的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进程中,我们积极探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有效途径,建立和完善竞争、评价、监督、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参加工程研制建设的各地区、各方面、各部门、各单位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大力协同、密切配合,保证了载人航天工程的高效运行。实践告诉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同时要善于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最佳组合,形成巨大的合力,推动国家重大经济、科技等建设项目更快更好地实施和完成。

  第三,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的方针,牢牢掌握尖端技术发展的主动权。同“两弹一星”的研制一样,载人航天工程也是靠自力更生起步、并在自主创新中发展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继承现有成熟技术的基础上,既积极学习、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又大胆探索和创新,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系统级关键技术难题,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生产性关键技术,不仅使我国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还锻炼和培养出了一大批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航天事业实现新的突破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实践告诉我们,对影响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全局的尖端科技,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取得突破,这样才能牢牢掌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战略主动。我们一定要勇于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列,独立自主而又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自力更生而又广泛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在一些重要领域和科技前沿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世界高新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人才。要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富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第四,必须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懈登攀。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程中,广大航天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在重重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种种难关面前敢于胜利,奋力攀登载人航天的科学高峰。实践告诉我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艰苦奋斗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只有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我们的民族才能自立自强,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进步,我们的党才能永葆生机。全党同志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艰巨任务,都要充分估计到前进道路上将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拼搏、勇往直前。

  以上这些重要经验和启示,不仅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这些重要经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航天战线的全体同志要继续团结奋斗,努力在人类探索外层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方向,不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同志们!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奋力实现的目标。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安康,中华民族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全党全国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