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南京)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发布日期:2005年09月19日字体: 【大】【中】【小】

        新华网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骏勇)为期32天的"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南京)展"17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航天英雄杨利伟为开幕式剪彩。前来观看首次展出的宇航服、高智能机器人、登月舱的人,把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挤得水泄不通。

    为纪念"神舟五号"宇宙飞船发射2周年,并向国庆和十运会献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等部门特举办此次航天展。展览将从9月17日持续至10月18日。

    此次航天展共分运载火箭、载人航天、中外卫星、遨游火星、高智能机器人、火箭发射指挥控制中心、航天科技长廊、航天人训练区等八大展区;汇聚了神舟飞船、航天飞机、运载火箭、宇航服、太空食品、神五发射系统、高智能机器人、火星登陆器、国际空间站、登月舱、星球秤等百余件最具代表性的各类航天器实物和模型,直观生动地展示了航天科技的辉煌成果。参观者在近距离感受航天科技的同时,还可以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乃至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杨利伟说,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不单单是我国高新技术的一个具体展现,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具体展示。举办这种航天展,能使更多的人来了解和热爱航天,特别是对青少年朋友,能够激发他们进一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

    前来参观的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学生李彦龙告诉记者,参观这种展览长了不少见识。他说,杨利伟很了不起。“神5”发射成功是一个里程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航天事业会越来越发达。

    据悉,参观展览的观众还可以现场参与宇航员训练活动、品尝航天员在太空所食用的食品等。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金陵中学等学生代表,南空部队官兵以及群众代表共2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随后,杨利伟一行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午又为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航天报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