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  最新动态 > 正文

载人航天工程亮相2016世界仿真技术应用展览会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2日 来源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字体: 【大】【中】【小】

  2016年10月9日,由中国仿真学会、亚洲仿真联盟和国际建模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2016世界仿真技术应用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中外各大院校、研究机构、企业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齐聚北京,展示最新应用成果,讨论行业动向,探讨仿真领域的未来发展。多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仿真应用成果参展并成为展会亮点。


  载人航天工程展区位于展厅醒目位置,内设19块展板和多块电子大屏,参展的载人航天仿真应用主要包括:三维数字化设计、多物理场耦合仿真、数字样机仿真、半物理仿真试验、分布式交互仿真、虚拟现实仿真等。除展示仿真技术应用成果的三维数字动画和平面图文外,还有四项互动体验项目:数字航天员建模仿真系统、人控交会对接桌面仿真系统、空间脑机交互技术在轨试验系统以及基于仿真的航天测发任务数字化合练应用系统。观众可以通过对比画面观察航天员在执行指令时的骨骼位置变化、肌肉运动等情况;通过手动控制操纵杆现场体验手动交会对接;利用脑机交互系统了解如何使用大脑控制机器人行动。此外,观众还可以带上VR头盔,身临其境的“站在”火箭总装厂房,观看火箭飞船吊装过程,操作装配组件。高端又有趣的展出项目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体验。


  据悉,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一直高度重视仿真技术的应用,从工程初期的“零高度逃逸飞行仿真试验”到今年首飞成功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都运用了仿真技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也被称作“数字化火箭”。多年来,载人航天工程研制了多种类型的数字、半实物和全实物仿真系统,在工程总体以及各系统研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仿真技术覆盖方案、初样、正样和飞行任务各个阶段,为圆满完成首次载人飞行、出舱活动、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2016世界仿真技术应用展览会是目前我国专业化程度最高、仿真应用领域最全、国际化程度最强的仿真科技展览会。本次展览会以“仿真推动创新,虚拟探索未来”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打造创新创业经济新驱动力的国家战略,紧跟科技创新发展趋势,聚焦国内仿真技术应用领域,倾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国际性仿真技术交流与展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