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分一号,马航事件中最瞩目的中国星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8日字体: 【大】【中】【小】

  3月22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宣布,中国卫星在南印度洋海域发现一件疑似物体,大小为22.5米×13米,但目前尚不能确认这一物体是否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
 
  据国防科工局网站显示,马方所说的情况是高分一号卫星在3月18日12点拍摄的图像中观测到的疑似漂浮物。那么,高分一号卫星到底有什么功能?它与中国以往发射的民用卫星有什么区别?

 
开创性的高分一号

 
  高分一号卫星的分辨率要远远高出中国其他型号卫星的分辨率。
 
  据了解,高分一号在工程上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带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高分一号上的多个载荷可同时工作,在进行2米分辨率全色、8米分辨率多光谱以60公里幅宽对地观测的同时,又可同步完成16米分辨率多光谱800公里大幅宽对地观测。这在国际上属于首创,其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高分一号的800公里观测幅宽是目前国际同类遥感卫星中最高的。
 
  另外,高分一号在中国对地观测卫星的长寿命运行上也有突破,设计寿命达到5-8年,此前国内的民用对地观测卫星设计寿命一般只有两年。
 
  在高分系统之前,中国的主力民用遥感卫星是“资源”系列。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网站显示,我国至今已经发射了资源一号、资源02B、资源三号等多种型号资源卫星,这些卫星的分辨率都远远不及高分一号。
 
  需要指出的是,遥感卫星的空间分辨率不是越高越好。在很多场合并不需要太高的分辨率。例如,环境卫星系列主要用于监测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等环境问题,要在分辨率与幅宽之间取得合理的平衡,数十米的分辨率在很多应用中已经足够。同时需要说明的是,卫星分辨率越高,成本就越高。
 
  因此,在卫星任务规划论证的同时,需要根据多方面因素确定一个合理的分辨率指标。

 
为什么只能“疑似”

 
  高分一号卫星拍摄到疑似飞机残骸的物体,但出现严重马赛克,其原因在于分辨率不足以清楚地辨认。
 
  据了解,高分一号的全色分辨率为2米。这个数据的含义是,地面上尺寸为2米×2米的一块正方形面积,在高分一号的影像中占一个像素。按照国外的经验,卫星的分辨率达到1米时,也就是地面上1米×1米的一块正方形面积,在卫星影像中占一个像素,才能有效识别飞机大小的物体。
 
  这里的“识别”,是指识别已知型号的飞机。因为任何型号的飞机都有自己的外形特征。因此,即使影像不足够清楚,也可以通过这些特征来进行判断。 如果拍摄到的是一种未知型号的飞机,即使1米分辨率的卫星图像也很难确认。
 
  著名的米格-29和苏-27战斗机尚未解密时,美国的锁眼侦察卫星曾经拍摄到了它们停放在苏联腹地机场上的照片,并确认它们是全新研制的型号。锁眼卫星的分辨率高达0.1米,成像的清晰度绝不是各国民用遥感卫星所能企及的。
 
  因此,对于可能的飞机残骸,识别难度就更大了。因为人们在找到残骸之前,并不能精确预测飞机是怎样解体的,也就无法预知残骸的形状。对于22.5米×13米的物体,在2米分辨率的卫星图像只占有限个数的像素,无法确认它的身份。
 
  我们从卫星图像上也可以看到,所拍摄到的漂浮物有很严重的马赛克现象。本次事件中,分辨率高达0.5米的美国世界观测-2卫星虽然拍摄到了海上漂浮物,但也只能称其为“疑似”。
 
  如果要使用卫星来确认22.5米×13米规模的物体是不是飞机残骸,至少需要美国锁眼卫星那样的分辨率。但美国国家安全局并未公布相关卫星照片,或许是没有拍到,或许是不想公布。

 
日益进步的中国航天

 
  未来,中国空间基础设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虽然我国高分一号卫星与其他航天大国的卫星一样,在这场搜救行动中尚只能发现“疑似”目标,但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卫星乃至中国航天在重大事件中越来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在高分一号等新一代民用对地观测卫星上天之前,在类似的国际性寻找活动中是没有中国航天参与的。我们已经在民用高分的有无问题上迈过了第一道门槛,随着高分后续型号的发射,中国的对地观测能力将会越来越强。
 
  如果将来中国能够发射米级分辨率的卫星,那么像民航飞机这样的金属材质就可以很容易地从海水背景中被分辨出来。可以预见,在今后的类似搜救中,高分工程乃至整个中国空间基础设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航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