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分办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应对九寨沟地震灾害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0日 来源 :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 字体: 【大】【中】【小】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


  8月8日22时24分,国防科工局高分观测专项办公室根据《高分专项遥感卫星应急数据获取工作机制和流程》,启动遥感卫星应急工作预案,组织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迅速开展工作,安排高分二号卫星第二天过境及时成像,并及时组织提供震区历史数据,于8月9日12时20分采用准时传成像,及时将数据提供给高分四川中心。


  

左侧为高分二号卫星2015年2月19日拍摄的九寨沟影像,右侧为高分二号卫星2017年8月9日拍摄的九寨沟影像,红色标识为震中区域。


  在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迅速做好指令编排工作,紧急调度高分二号、高分四号、高分三号等多颗陆地观测卫星,制定了8月9至12日针对灾区的成像计划;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做好数据的地面接收准备,北极站做好数据落地工作。


  后续,国防科工局高分观测专项办公室将协调各单位继续提供空间信息支持,全力应对九寨沟地震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