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北省高分卫星应用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6日字体: 【大】【中】【小】

  河北省高分卫星应用工作座谈会日前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河北省高分应用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4年高分应用工作。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天绘卫星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在会上讲解了高分政策、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和应用知识。
 
  会议指出,2014年河北省高分卫星应用工作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市场环境,建设遥感数据信息平台,综合利用我省优质资源,全面参与国家高分数据应用。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打破行业壁垒,发展壮大产业,促进高分数据开放共享和企业公平竞争,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增强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高分应用的总体思路是“横向扩展、纵向延伸、点面结合、重点突破”。横向扩展是指高分数据要为多领域多行业提供全面、高效的信息支撑和服务;纵向延伸是指到2020年建立省、市、县的数据应用服务系统;点面结合是指与省直单位密切合作,建设公共应用服务平台;要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紧紧围绕“四大攻坚战”,为各级政府和用户提供科学、动态、精准的卫星遥感数据服务。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特别抓好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产业联盟、加强培训、科学预研等工作。抓紧制定《河北省高分卫星应用规划》,成立产业联盟,建设产业园区,实现产学研用相结合。积极推进高分数据替代国外卫星数据应用基础测绘、国土、地矿、林业、环保等行业的可行性评估,科学选择研究目标,稳步推进高分数据应用于考古、旅游、文物保护、城乡规划等领域的模式、模型与方法。通过科学预研为高分数据应用的发展铺平道路。
 
  河北省直属相关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代表了座谈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