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分二号”今年发射 海量数据服务精细化社会管理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22日字体: 【大】【中】【小】

  我国计划今年发射“高分二号”卫星。高分系列卫星陆续发射、在轨运行后产生的海量动态数据,及其推动的空间信息产业将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精细化社会管理。
 
  “高分专项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创新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天眼工程",主要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工程"。”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说。
 
  作为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高分专项将大幅提升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的自给率,有效满足我国现代农业、资源环境、防灾减灾等战略需求,支撑国土资源调查与利用、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林业资源监测等的应用需求。

 

  高分专项首星“高分一号”最小可识别地表2米尺寸的物体。自2013年4月成功发射以来,“高分一号”在土地覆盖和土地利用调查,农业监测,京津冀雾霾、秸秆焚烧等环境监测,新疆公益林区划、森林生物量调查,以及黑龙江抗洪救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久前,“高分一号”和我国风云三号C星一同“入列”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值班卫星。

 
  为更好地发挥高分卫星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多次组织专家到国土、农业、环保、住建、水利等主要部委用户,新疆、四川、河北等地,及多家企业深入调研,了解政企用户对数据应用的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振宇研究员表示,高分系列卫星的发射将促进遥感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并通过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社会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