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分专项区域应用已覆盖我国十六省区市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6日字体: 【大】【中】【小】

高分专项区域应用已覆盖我国十六省区市

国防科工局将加速推进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国防科工局为扩大卫星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支持浙江、安徽、江西、山西、云南、广西6省区分别建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至此,我国已有16个省级行政区域建立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地方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等需求提供服务支撑。

  高分专项不仅是天眼工程、创新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作为工程牵头组织实施单位,国防科工局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广数据应用,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支持河北、新疆、湖南、黑龙江、河南、陕西、湖北、甘肃、四川、北京建立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

  各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积极向区域用户分发高分数据,多方调动各种社会资源扩大应用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应用成果,为本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高分专项应用推广和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辐射作用。其中,河北省结合该省产业结构转型、区域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等工作,遴选廊坊、秦皇岛、临城等8个市县开展试点应用,取得初步成效;新疆自治区结合森林草地资源调查、跨境水资源管理、冰雪灾害应急、输油气管线管理等工作,在西天山、果子沟、阿克苏等地区开展试点应用,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北京市结合该市及周边地区产业园区规划与建设、水资源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在大兴、昌平、张家口等地开展试点应用,为超过20个部门和机构提供了空间信息服务支撑。

  高分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发展纲要(2006-2020年)》确立的十六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将构建覆盖大气、陆地、海洋,时空协调、稳定运行的国家高性能对地观测系统,满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关需求,促进我国空间信息产业链形成,加快推动相关应用产业发展。截止目前,高分一号卫星在轨服役一年来,已累计向用户单位分发数据超过150万景;高分二号卫星在轨测试期间已向用户部门提供0.8米分辨率全色及3.2米分辨率多光谱数据近千景,为云南鲁甸地震、景谷地震,四川康定地震,智利地震、印度泥石流以及北京APEC会议等重大事件提供了有效服务支撑。

  国防科工局将进一步加强高分一号、二号遥感卫星以及其他民用遥感卫星观测的统筹协调工作,加强数据区域应用推广,加大成果转化、技术扶持、宣传培训等工作力度;加强对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开展商业化增值服务,加速推进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