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航天  >  重大任务  >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分三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3日字体: 【大】【中】【小】

  1月23日,我国首颗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高分三号正式投入使用。高分三号卫星在轨运行的5个月时间内,圆满完成卫星平台系统测试、卫星载荷系统功能测试、星地一体化和地面系统测试等任务,状态良好,达到研制设计要求。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出席投入使用仪式并讲话。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主持仪式。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分别代表高分三号卫星应用、研制部门讲话。


  吴艳华表示,高分三号卫星的投入使用,填补了民用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的空白,标志着高分专项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观测能力初步形成,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民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后续工作中,要在狠抓技术创新、建设好高分工程的同时,以目标为导向、狠抓应用创新,在“用好”上多作文章。要着眼国家安全与发展全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战略为核心,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发挥高分专项应有的作用。要进一步塑造“中国高分”核心品牌,围绕建立金砖五国遥感卫星星座等开展工作,积极“走出去”,让中国空间信息资源造福全人类。


  高分三号卫星于2016年8月1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之后,圆满完成了各项测试内容。在轨测试结果表明:高分三号卫星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成功实现了不同模式下1米至500米分辨率,10千米至650千米幅宽的对地观测。


  高分三号卫星是我国首颗长寿命设计的低轨遥感卫星,在研制过程采取了50多项创新技术,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同类卫星先进水平。高分三号卫星具备波成像等12种成像模式,是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分辨率最优可达1米,是世界上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中分辨率最高的卫星;首次采用星上自主健康管理系统,可针对潜在安全问题提前报警并提供自主管理策略。同时,高分三号卫星研制过程中也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带动了多学科综合设计水平的研究和应用。


  高分三号卫星不受云雨等天气条件的限制,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监测全球海洋和陆地资源,是高分专项工程实现时空协调、全天候、全天时对地观测目标的重要基础,服务于海洋、减灾、水利、气象以及其他多个领域,为海洋监视监测、海洋权益维护和应急防灾减灾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高分三号任务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卫星、运载火箭系统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负责数据接收与传输,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负责数据处理与分发,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民政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负责卫星应用示范。


  高分专项工程“两总”,高分专项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和单位、高分三号卫星任务承研单位以及国防科工局有关部门的代表参加投入使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