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航天 > 正文

两星系团之间首次发现磁场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大】【中】【小】 分享:

  据英国《科学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首次在两个星系团之间“看到”了磁场,这一发现表明,宇宙中一些大尺度结构已被磁化。


  研究发现,这些磁场在星系团Abell 0399和Abell 0401之间运行,这两个星系团正在距离地球约10亿光年远的地方发生合并。天文学家们使用低频阵列射电望远镜网络(LOFAR),对Abell 0399和Abell 0401之间1000万光年的空间进行观察,发现了一种微弱的辐射(同步辐射)带,同步辐射是高速电子围绕磁场线螺旋旋转形成的光。电子发出的辐射穿过磁场,正是这些辐射揭示了连接星系团的气态细丝内存在的磁性,但这些高速电子来自何处仍然是一个谜。


  法国奥赛空间天体物理研究所宇宙学家纳比拉·阿加尼姆并未参与这一研究。她解释说,在宇宙网中,细丝在星系团之间延伸,形成一种充满海绵状空隙的天体网状物。


  计算机模拟表明,这两个星系团合并早期阶段发出的弱冲击波不能将气态细丝中的正常电子加速到足以生成他们观察到的这种同步辐射,所以,细丝必须已经包含被合并冲击波重新加速的高能电子。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科学家首次在星系团之间发现磁场。研究合作者、意大利卡利亚里天文台射电天文学家费德里卡·戈沃尼说:“我们仍然不知道这些先前存在的电子来自何处,它们可能是附近星系或超新星爆发以前喷发出来的。这是一种常见现象,还是只发生于特定情况下?宇宙网中其他细丝内是否也有磁场?这都是问题。”


  阿加尼姆表示,如果磁场也遍布银心之间的气体通道,那么,它们可能会影响整个宇宙中气体的性质和演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