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航天 > 正文

卫星测出沙尘暴源头

发布日期:2001年03月29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据《中国航天报》3月28日报道,近年来危害我国北京地区的沙尘暴,经我国气象专家用卫星遥感技术探测,已初步确定6个沙尘源头和3条基本路径。近日,由国家环保局和中科院专家联合组成的科考队,也将兵分两路,采用现场考察与卫星遥感相结合的方式,最终找出沙尘暴的成因、危害、输沙路线及方式,为科学防治提供第一手资料。专家经过对取得的卫星遥感图像分析,初步推断出沙尘的主要路径有3条。第一条是从帕米尔高原进入新疆南部向东移动,影响青海和甘肃。第二条是经新疆北部和蒙古国西部向东移动,影响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及陕西。最后一条是由贝加尔湖经蒙古国进入我国,主要影响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及华北地区。而北京地区的沙尘暴,主源是在内蒙古的阿拉善盟、巴彦淖尔盟、乌兰察布盟和锡林郭勒盟。这些地区目前还未进入环首都紧急治沙范围。由我国研究沙漠、生态、植物及气候等多个领域专家组成的科考队,分为东线组和西线组。东线组由北京出发,经河北进入内蒙古的浑善达克沙地。西线组从甘肃兰州出发,经内蒙古阿拉善、拐子湖进入巴丹吉林沙漠。考察组将以沙尘暴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起动、传输过程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为沙尘暴预报和防治提供科学的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