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航天 > 正文

科学家在火星大气中首次发现过氧化氢

发布日期:2004年03月04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国家航天局网讯] 据俄《航天世界》报道,天文学家利用夏威夷群岛冒纳凯阿山上的天文望远镜成功发现了火星大气中的过氧化氢分子。观测在2003年地球与火星发生“大冲”时进行,当时地球与火星达到近6万年来的最小距离,大约为5580万千米。

  迄今为止只在地球大气中发现了过氧化氢,在火星大气中发现尚属首次。过氧化氢是发生在地球大气中许多化学反应的催化剂。或许,过氧化氢在火星大气中所起的作用不像在地球中那样重要,但对于寻找火星生命来说,这一发现具有重大意义。

  过氧化氢在地球上被用作防腐剂,同样它也会抑制火星地表任何一种生物活性(太阳紫外线和缺水会加强这一点),某些科学家据此认为,在火星表面无法找到细菌类生物,而应该到火星地表下去寻找。(周道其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