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航天 > 正文

俄制火箭发动机将助推美发射冥王星探测器

发布日期:2004年05月20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国家航天局网讯]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最著名的产品РД-180火箭发动机已被安装在美国的“阿特拉斯”系列运载火箭上。该企业总设计师鲍里斯·卡托尔金在接受俄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想与俄罗斯共同组织生产РД-180火箭发动机,并借助这种火箭发动机发射探测器去冥王星考察。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06年利用‘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发射冥王星探测器。”

  “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设计师正在研究原理上全新的火箭发动机,其中包括研制世界上第一台利用甲烷作燃料的火箭发动机。鲍里斯·卡托尔金指出,“利用甲烷作为燃料能大大降低向近地轨道发射探测器的成本,并且能提高发射的安全性能,而目前几乎所有现代火箭发动机都是利用煤油和氧气的混合物作为燃料。”

  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被公认为世界上研制和生产大功率液体火箭发动机的领头羊。位于莫斯科附近希姆基市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是1929年5月15日在列宁格勒气体动力学实验室基础上成立的,75年来“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曾先后研制出50多种液体火箭发动机,前苏联首次载人飞行的“东方号-1”宇宙飞船就是利用“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生产的РД-107和РД-108火箭发动机发射升空的。(周道其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