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航天 > 正文

俄罗斯正在调查质子号上面级失灵问题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15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据美国spacenews网站2012年8月8日报道]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表示,已经成立内部委员会,调查8月6日“质子”号火箭微风上面级失灵事故。

  这是12个月之内“微风”-M第二次失灵。上一次失灵出现在2011年8月的发射。两次失败都导致卫星被搁置在无用轨道内。俄罗斯的“快车”和印尼的Telkom-3被搁置在无用轨道内,等同失去。俄罗斯卫星通信公司表示,在调查委员会得出结论之前不对发射失败作评论。印尼的PT Telkom公司则表示Telkom-3已经投保,正在运行中的Telkom-1 和Telkom-2使公司可以服务所有客户,如果需要,还可以租用附近卫星带宽。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初步声明中表示:“质子”号火箭三个级段工作正常,“微风”上面级提前关闭。克鲁尼契夫公司也发表了类似声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声明中说,局长波波夫金已经要求调查委员会只针对事故本身追究责任,不进行“任何政治迫害”。国际发射服务公司表示也将成立自己的事故评审监督小组,根据美俄政府出口控制规则,评估政府委员会的结论。

  “阿里安”-5火箭从2003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发射50次。“质子”火箭近年则多次出现失灵事件,但总是很快恢复飞行。2011年8月事故发生后仅4周,“质子”火箭便将一颗俄罗斯卫星成功送入轨道;事故后不到6周,又将QuetzSat-1卫星成功送入轨道。2011年8月到2012年8月6日之前,“质子”号进行了11次成功发射,其中10次使用“微风”-M上面级。

  2011年11月,俄罗斯用于研究火星的机器探测器升空,在地球轨道内搁浅,最终在2012年1月坠落。数月前,“联盟”号火箭发射失败,俄方最后断言事故原因是“偶然的”制造瑕疵,“联盟”号随后恢复发射。2010年,俄罗斯丧失三颗导航卫星,2011年2月丧失一颗军事卫星,2011年8月丧失一颗通信卫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