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航天 > 正文

好奇号火星车完成“脑移植手术”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20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新华网华盛顿8月14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14日说,“好奇”号火星车的主计算机和备用计算机已完成为期4天的软件升级,也就是说它的大脑已从着陆模式更换为探索模式,为接下来的火星探索任务做好准备。

  “这次软件升级非常顺利,”喷气推进实验室“好奇”号项目经理沃特金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软件升级对“好奇”号必不可少,科学家称之为“大脑移植”。这一步骤完成后,“好奇”号团队才能驱动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移动,操控它的机械臂进行取样并分析。沃特金斯说,“好奇”号团队下一步将测试火星车配备的各项设备,预计将耗时一周,“好奇”号有望9月初开始在火星表面移动。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阿斯温·瓦萨瓦达则说,“好奇”号预计本周将首次开始对火星气候进行24小时监测,它还会持续发回火星表面的高分辨率彩色照片。

  美国东部时间6日晨,“好奇”号在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着陆。它配备有10种先进的科学设备,是人类迄今在其他星球登陆的最精密移动科学实验室。

  “好奇”号项目总投资达25亿美元,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根据奥巴马政府公布的太空战略,美国将以火星为太空探索的新目的地。美国航天局计划到2030年代中期,将宇航员运送至火星轨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