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航天 > 正文

美国ATK公司将为山猫运载火箭研制复合材料翼结构和控制面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1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据美国《航空周刊》2012年11月15日报道】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Mojave)的XCOR公司已选定ATK公司航空航天结构部负责那些用于Lynx Mark I 亚轨道可重复使用运载工具的复合材料翼和控制面的详细设计和制造。XCOR公司和ATK公司已于2012年11月14日就此事发表了声明。

  XCOR公司发言人布莱恩·康鹏(Bryan Campen)表示,装有ATK公司所生产的组装件的有翼Lynx Mark I太空飞船,拟于2013年初开始飞行试验。这次飞行试验将为2013年晚些时候将进行的飞行高度约200,000英尺(61千米)的火箭动力飞行铺平道路。

  ATK公司制造的翼,考虑了最终的设计变更。做这些变更的依据是2009年以来美国空军研究试验室(AFRL,俄亥俄州代顿市)的一系列亚音速风洞试验数据,目的是提升稳定性和操控性。

  这些设计变更,意味着存在失速后上仰的情况。ATK与AFRL双方根据一项合作研发协议,在位于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Huntsville)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联合进行了后续试验,随后根据试验结果又对有关设计做了进一步细化以提升稳定性。

  这些设计变更,致使项目的研发时间延长(原定2010年进行首次试飞)。

  除了鼻部改得更宽之外,机身边条(chine)也进一步向外延伸。为进一步增强稳定性,重新设计了安装于翼尖的垂直尾翼,增大了翼弦并且延长了腹翼(ventral fins)。

  ATK公司表示,当初始设计阶段完成并进入第二个设计阶段后,将在其位于犹他州克利尔菲尔德(Clearfield)的设施进行翼结构制造。

  Lynx Mark I将成为性能更强的Mark II生产型太空船的“试验和研发探路者”。2014年以后,Mark II将载一名乘客和若干试验项目,尝试350,000英尺(107千米)的飞行高度。

  XCOR公司计划让Mark II太空船从多个跑道起飞,每天进行4次亚轨道商业飞行。Mark II可将来自政府、商业和教育部门的客户送至100公里(60英里)的高空体验3到4分钟的失重。预计2015到2016年间开始服役的、装有外部背负有效载荷舱的Lynx Mark III,目前正在设计之中。

  XCOR公司与ATK公司的这个“两阶段协议”,进一步推动了新兴商业太空开发活动。XCOR公司(已运营13年)的首席运营官安德鲁·尼尔森(Andrew Nelson)表示,“新太空间公司”(NewSpace companies,从事商业太空飞行活动的私营公司)和ATK这种地位卓著的航空航天公司之间,以往很少有互动。通过这样的协议,我们正在树立一个榜样:像XCOR这样的小型“新太空公司”,可以把那些面向政府的总承包商们作为自己的供应商。”

  ATK公司已经证实了其高度的灵活性和低耗高效性,能够运用其从之前的大型项目中获取的丰富经验。

  2011年8月,XCOR公司从NASA获得了一千万美元的“飞行机会项目”(Flight Opportunities Program)合同,负责亚轨道研发任务的集成和飞行。(王宁 薛秀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