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天局助力海南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2020-11-26     信息来源:中国的航天

  椰林海风,烈焰升腾。11月24日,嫦娥五号完美起飞,作为40多年来全球第一个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中国航天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当天,还有一场航天盛宴在海南上演——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吸引来自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专家、领导共襄盛会,探讨航空航天产业未来发展。国家航天局始终积极发挥优势,全力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共同发展。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表示,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圆满成功之际,举办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共同探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前景,共商合作共赢发展大计,对充分发挥海南经济特区生态、区位、政策优势,在航空航天领域率先探索产业发展方式,开创集航空航天科技、卫星应用、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研发、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示范区,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面向未来,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海南省和社会各界合作,引导促进更多社会资源进入航天领域,持续加大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有关企业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海南,建立以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空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打造面向世界的海南文昌国际交流平台。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同行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外空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谱写新的篇章。
 
  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承担一系列重大发射任务。在服务国家航天强国梦的同时,海南也怀揣着自己的航天“小梦想”。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出席论坛时,再次描绘了海南省“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小梦想,他表示,将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充分发挥文昌航天发射场主场优势,加快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面向国内外的商业航天服务业,搭建共享太空技术成果的国际航空航天论坛,打造空间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航天大数据服务基地,加快推动航天文旅产业向纵深拓展。希望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创航空航天事业美好未来。
 
  海南低纬度的地理位置优势、广袤无垠的海洋和层次丰富的航天技术体系,让这里成为中国航天奔向星辰大海的完美地点之一。未来,国家航天局将持续推动在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产业布局等领域与海南进一步深化合作,创造中国航天新高度、新精度和新深度,共同打造海南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