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列活动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举办航天日系列活动
     日期:2019年04月26日    

 

  4月21日晚六点半,航天学院团委于活动中心301剧场隆重举办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启航杯”航天科普知识竞赛。
  
  哈尔滨工业大学“启航杯”航天科普知识竞赛历经三届,其趣味性与科普性、竞技性并重,旨在助力形成崇尚航天、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校园风气,激发工大学子对航天事业及科学探索的热情,帮助青年增强使命担当、坚定航天强国信念。竞赛的成功举办也为中国航天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第二届“肩比天高,手摘星辰”航天日主题嘉年华活动于4月21日中午在一校区、二校区步行街拉开序幕。本次嘉年华活动以互动游戏为载体,围绕科普航天知识设置了三十余个形式多样、趣味横生的游戏区域,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激发了全校师生对航天事业的热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特色多样的活动展台相映成趣,为初春的哈工大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4月24日晚六点半,由校团委主办、航模协会承办、国际教育学院大力支持的第二届飞“型”设计制作竞技挑战赛于活动中心201室拉开序幕。活动吸引来自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70余名中外学生报名参加。
  
  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赛后讲到,“能够与中国同学一同思考设计、动手制作、体验飞行模型飞机真是太棒了,当飞机起飞那一刻,我仿佛也插上了翅膀在天空中翱翔,这真是我在哈工大度过的难以忘怀的节日。”


  
  为大力弘扬航天精神,迎接“中国航天日”的到来,4月22日下午,航天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香和小学开展了第十期航天知识进校园活动。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箭的有关构造以及飞行的全过程,同时向同学们讲述了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及关于天空二号与神舟飞船对接的知识。在讲解期间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展示了火箭模型和飞船模型,让他们近距离接触航天知识,加深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最后,在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了简易的航模,看着自己手中制作成功的模型,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希望通过航天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能够激发更多小学生对航天知识的兴趣,搭建属于他们的航天梦。


  
  4月18日—24日,航天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依托“航天精神大学习”“航天传统大讨论”等研讨活动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中国航天精神内核,深入挖掘“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的丰富内涵;通过开展“航天器结构力学原理”知识竞赛、载人飞船模型和火箭模型拼装制作、“写给航天,读给星空”主题朗诵大赛、风筝DIY及放飞活动、“魅力·陶艺”课外实践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积极向上的活动,大力宣传中国航天事业取得成就,激发青年学生对航天事业发展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寻访“龙江楷模”马晶、王雨三等老一辈航天人,引导青年聆听前辈创业路上的艰苦与收获,感受前辈对新时代学子的教诲与期盼,让成为传承航天精神传统的“追梦人”在师生中达成共识、化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