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航天局将支持商业航天企业 促进商业航天产业健康发展
     日期:2019年04月24日    

  在4月23日召开的2019年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国家航天局将在政策层面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促进商业航天产业健康发展。


  


  随着民营资本不断进入商业航天产业,商业航天进入产业升级的飞速发展期,包括新型材料、新型动力、新型元器件制造等多个领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吴艳华指出,国家航天局针对商业航天企业,进行了多次走访调研,在环境营造、机制建设、政策法规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商业航天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积极营造有利于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环境。支持并鼓励商业企业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开展航天科研、生产、试验和运营等活动,同时,欢迎商业企业参与民用航天科研项目,为商业企业参与航天活动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


  二是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商业航天产品与服务机制,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相关航天活动。


  三是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面对目前商业航天活动活跃、参与单位众多的情况,在制定国家顶层航天发展规划中,对商业航天发展进行统筹考虑,并制定规范商业航天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制度,例如,针对商业运载火箭,将在近期发布《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商业运载火箭科研生产、试验和发射等工作。


  四是积极推动商业航天法制环境建设。通过编制航天法,规范航天科研生产准入制度,明确国家鼓励商业航天发展的有关政策,为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营造开放、公平、互利共赢的法制环境。


  据悉,商业航天涉及商业运载、商业卫星、商业测控、卫星应用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成为国内外航天发展的热点。国内从事航天产业,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航天公司,已从去年的三十多家,增加到目前的近百余家,商业航天已成为中国航天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