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任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嫦娥奔月 一路平安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 解放军报

  文昌——天涯海角牵“嫦娥”
  
  12月8日凌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着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
  
  “铜鼓岭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火箭起飞数分钟后,一声清脆的口令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的机房传来。身处天涯海角的航天测控人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手中接过了“接力棒”。
  
  作为文昌航天发射场内唯一参加嫦娥四号任务的测控单位,该中心今年以来累计完成300余个课目演练,全力以赴保障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远望号船队——传递测控“接力棒”
  
  此次嫦娥四号海上测控任务,由分处不同海域、相隔1100多海里的远望3号船和远望7号船接力完成。
  
  火箭升空10多分钟后,目标如期进入远望3号船测控“视线”。作为陆海接力测控的“第一站”,远望3号船及时发现目标,顺利完成相关测控任务。
  
  4分钟后,守候在另一测控海域的远望7号船接过海上测控“接力棒”,第一时间精准捕获目标,成功发送测控指令,精准地完成了入轨段火箭测量和着陆器测控任务。
  
  佳木斯——林海深处架“鹊桥”
  
  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后,嫦娥四号探测器进入佳木斯深空站测控范围。
  
  11时36分,“嫦娥”如约而至,锁定指示灯亮起。
  
  “‘林海’发现目标,‘林海’双捕成功!”
  
  代号为“林海”的佳木斯深空站有国内天线口径最大、接收灵敏度最高的深空测控天线。作为此次探月任务的主力站,佳木斯深空站承担着地月转移段、环月段、动力下降段以及月面工作段的测控任务。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还要继续负责卫星的轨道修正、近月制动等关键指令的上注,并通过中继星“鹊桥”控制探测器在月背软着陆。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 国家航天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84

承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