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精彩图集 > 正文

火星沙丘呈现神秘条状 似“摩尔斯电码”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5日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大】【中】【小】

 

  如果不说地点,你很可能以为上图是非洲某处沙漠,事实上这是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拍摄的火星沙丘,当时火星距离地球有1.96亿公里。受地形影响,照片里的这些暗色沙丘呈线或点状排列,与摩尔斯电码的形状很相似。


  在地球上,沙丘的形状与朝向可以透露该地区的风向等信息。但在这张图里,这些沙丘的成因非常复杂,很难确定风向。该区域的一处圆形凹地,很可能是一个古老但已被填平的撞击坑,它限制了这里沙丘的规模并且影响了风向,最终导致这里的沙丘形成奇特的点状或线状分布,形态各有不同。


  图中类似破折号的线条状沙丘由双向风吹动沙子形成,这些风流动的方向不与沙丘平行,而是风向相反的两股风,并且风向与沙丘垂直。较小的“点状”沙丘,则是一些未能发育成线状的沙丘,它们形成线状的过程因为某些原因被中断。目前科学家对这些点状沙丘发育失败的原因仍不是很清楚,这也是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抵近拍摄这片区域的原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