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合作 > 正文

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已被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来源 : 中新网 字体: 【大】【中】【小】 分享:

  8月2日,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表示,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会上,有记者提问,气象卫星在国际服务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下一步,在气象卫星国际服务和数据共享方面,气象部门有哪些安排?


  魏彩英介绍,风云二号H星已在7月28日顺利到达东经79度,我们已经获得了它在79度监测到的图像,质量非常好。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已经成功发射了17颗,其中包括了风云一号4颗,风云三号4颗,风云二号第一代8颗,目前在轨运行的有8颗,形成了“多星在轨、互为备份、统筹运行、适时加密”的业务格局。


  关于卫星应用效益,魏彩英用几个数字进行了介绍。首先,卫星资料应用之一就是数值预报模式应用,在数值预报模式里面同化资料占比接近70%。从1998年风云二号A星投入运行以来,西太平洋生成473个台风,其中登陆或者是影响我国的有181个台风,可以说无一漏网。此外,风云卫星资料还在环境、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航天和军事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被称为是我国对地观测卫星当中应用最好的卫星,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魏彩英表示,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