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合作 > 正文

风云二号H星将服务“上合”各国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6月5日,我国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最后一颗业务星——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星将与在轨的风云二号E、F、G星开展组网观测,对于确保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业务连续稳定运行和向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平稳过渡具有重要意义。风云二号H星的定点位置由原定的东经86.5度更改为东经79度,定点在该轨道位置,将进一步优化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轨道布局,不仅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地区的监测能力,还可将观测覆盖区域拓展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等上合组织国家以及非洲、阿拉伯区域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监测服务,有效增强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天气、气候、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卫星轨道向西调整将在卫星完成5个月在轨测试后进行。


  风云二号卫星工程由国家航天局联合中国气象局组织实施。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经过近5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包括4颗风云二号、3颗风云三号、1颗风云四号在内的8颗卫星在轨运行。风云气象卫星在国产卫星中应用最好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其资料和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和科学研究等领域。

(风云二号H星覆盖区域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