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国际合作 > 正文

中国售刚果通讯卫星 以东方红4为基础研制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19日字体: 【大】【中】【小】 分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公司),17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与中外客户签署包括组批采购6星12箭在内共6个商业合同,涉及金额150亿元人民币,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将为中国航天商业化发展进程提速,进一步提升中国航天国际市场拓展能力。
 
  当天,长城公司与刚果(金)国家卫星通信公司、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亚太卫星项目有限公司等,分别签署刚果(金)通信卫星一号在轨交付合同、亚太卫星发射服务合同、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卫星工程运载火箭研制合同、亚太通信卫星系统采购框架合同,还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署星箭批量采购框架协议。
 
  刚果(金)通信卫星一号在轨交付及技术服务合同是中国出口卫星项目的第二个非洲国家,卫星采用“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定点于东经50.95度赤道上空,覆盖刚果(金)及整个中南部非洲,装载32路转发器,将由“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于合同生效后3年内在西昌发射。中方将完成卫星设计研制、提供发射、在轨交付、地面测控及配套网络建设、设备控制中心、培训中心建设及培训服务。同时,中国电信将提供刚果(金)通信卫星一号的运营环境改造与管理服务。
 
  根据亚太通信卫星系统采购的框架合同,长城公司将按亚太卫星项目有限公司要求设计研制、在轨交付一颗通信卫星,卫星采用“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设计研制,星上共装载约50路转发器,设计在轨寿命15年,计划于2015年底采用“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在西昌发射。长城公司还与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签约,使用“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发射亚太公司通信卫星的新发射服务合同。
 
  中科院专项卫星工程运载火箭研制合同由中科院空间中心与长城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联合签署,中科院将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相关卫星项目批量采购3发“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这是中国在国家航天项目中首次采用商业模式批量采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对推进中国运载火箭产业化发展将是有益探索。
 
  根据星箭批量采购框架协议,长城公司将在2013至2018年间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采购10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2枚“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及相关服务,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采购4颗通信卫星和2颗遥感卫星。中国航天提前启动星箭研制,旨在缩短产品交付周期,提升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中国火箭、卫星国际竞争力。
 
  2012年,中国已完成卢森堡小卫星搭载、“亚太七号”通信卫星在轨交付、委内瑞拉遥感卫星发射等3个国际商业项目,计划今年内还将进行另外2次国际商业发射。继实现通信卫星整星出口后,中国航天又实现遥感卫星整星出口及在轨交付新突破。
 
  中国迄今已实施包括4次通信卫星、1次遥感卫星在轨交付在内共35次国际商业发射,发射卫星41颗,并提供7次搭载服务,与国际用户签署8个通信卫星出口合同。同时,中国航天已将商业合作拓展至中外科学研究、探月发射等领域。(孙自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