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要闻动态 > 正文

一“名”惊人!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名称由你来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来源 : 中国的航天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中】【小】

  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一直受到关注,除了尖端的技术,航天器的名字也经常吸人眼球。受到华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熏陶,“种花家”在给航天器起名上多与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相关。

  2004年,探月工程被命名为“嫦娥工程”;2011年,我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命名为“天宫一号”;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正式启动,任务命名“天问一号”,出自屈原的《天问》......从神舟到鹊桥,从墨子到祝融,我国航天器的名字不仅充满诗意,相互之间更有着紧密联系,这些标志着中国航天人奋斗史的大国重器,被一个个源自中国传统神话的名字刻下了浪漫的符号,不仅体现着华夏民族连绵不断的文化底蕴,更见证着中国人一步步实现先人伟大畅想的光荣历程。

  2021年下半年,即将迎来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标志着中国将正式进入“探日时代”,探测任务受到全球关注。

  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由国家航天局批复立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用户方为南京大学。该卫星成功发射后,将实现国际首次全日面Hα波段光谱成像观测。同时该卫星将首次在轨应用磁浮技术,实现平台舱、载荷舱可分离式构型设计,可实现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稳定度,对我国卫星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面,重点来了!

  如此酷炫的任务,怎能没有一个与之匹配的帅气名字!

  为了给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带去全国人民最深情的祝愿,现决定面向广大网友为它征集一个响亮的名字!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10月7日18时

  参与渠道

  中国的航天微信公众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方微博

  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南京大学官方微博

  上海航天微信公众号

  上述公众号和微博将会同步发布征名活动,请在指定时间内参与即可。

  参与方式

  在参与此次“征名”活动的平台文章中,找到活动二维码或链接,参与问卷调研,留下您心中专属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的名字及寓意。

  我们将从全部征名作品中评选10个名称,为作者送上精美航天文创,并进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

  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名称将于卫星发射成功之际择机公布。

  各位天才,千万不要犹豫,速速打开自己的脑洞,尽情放飞丰富的想象力,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等你赐名!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