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要闻动态 > 正文

月球样品001号国博展出 公众观展热情高涨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字体: 【大】【中】【小】

2月27日上午,“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开幕式暨捐赠入藏仪式在国博西大厅举行(摄影 余冠辰)

  2月27日,“月球样品001号 见证中华飞天梦”展览开幕式暨捐赠入藏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国家航天局将重100克的月球样品正式捐赠给国家博物馆,作为展品向公众展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并致辞。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单威代表双方互相颁发了月球样品证书和收藏证书。

2月27日上午,“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开幕式暨捐赠入藏仪式在国博西大厅举行(摄影 余冠辰) 

  张克俭表示,嫦娥五号携带中国人的第一份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圆了中华民族飞天揽月的千年梦想,月球样品在国家博物馆的展出,是讲好中国故事、航天故事,传承优良传统,弘扬伟大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国家航天局将始终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让社会公众了解和走近航天,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切实展现航天人的科学担当和社会责任。


  王春法表示,国家博物馆高度重视收藏、研究、展示、传播反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代表性物证,国家博物馆、国家航天局联合举办此次展览,就是为了引领社会大众深入了解以探月工程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和新型举国体制在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舞全国人民敢于梦想、勇于创新,善于实干,让探月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于2020年11月24日发射,12月17日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球,累计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2021年1月18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明确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后续国家航天局将依据《办法》内容,积极推动月球样品研究与大众科普活动。 

观众参观展出的“月球样品001号”。(摄影 中国日报记者 姜东)


同学们在展览现场聆听讲解员讲解展览(摄影 余冠辰)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