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要闻动态 > 正文

“孩子的声音上太空”航天科普公益活动启动啦!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 : 航天科技教育联盟 航天少年科学家 字体: 【大】【中】【小】


  为更好地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家国情怀,普及航天知识,提升青少年的科学、艺术和工匠素质,培养理工文艺并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由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新华网、中国网、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孩子的声音上太空”——纪念建党99周年暨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50周年大型航天科普公益活动于2020年7月1日正式线上启动!


  活动由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新教育研究院、喜马拉雅、国家互联网服务平台中国网++承办。并特邀两院院士、知名教育学家、大国工匠、著名艺术家组成强大的顾问团队。



  活动自筹备起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两院院士、教育家、社会公众人物、演艺界人士纷纷发来祝福。


  孙家栋院士、戚发轫院士、包为民院士、著名教育学家朱永新、主持人汪涵(航天公益形象大使)、音乐人金志文、演员王祖蓝、主持人董浩、歌唱家腾格尔、歌手郭聪明、歌手马启涵、歌唱组合凤凰传奇、歌手曹芙嘉、歌手降央卓玛及歌手付笛生、任静夫妇录制祝福视频,为活动助威。


  91岁高龄的“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院士更是特意为活动撰写寄语“让孩子的声音上太空,用童心编织航天梦、强国梦”。



孙家栋院士亲笔撰写寄语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郑王艺博宣读了活动倡议书。


  我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受邀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她激动地表示“期待在太空中听到同学们的声音。”


  50年前的今天,“东方红一号”卫星第一次将中国人的声音送入太空,开启了中国太空时代;50年来,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探月工程、大型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50年后的今天,站在中国航天事业的新起点,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中国青少年将让自己的声音唱响太空。


  由本次活动的音乐总监丁于创作的活动主题曲《卫星的光荣》正式发布,此外,由孙楠、王祖蓝、凤凰传奇等群星演唱的主题曲版本也会很快与大家见面!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首都师范大学、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首师大附属中学、北京101中学、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山西省太原市进山中学校、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航天机关幼儿园、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广泛报名。



  进山中学校长吴裕民表示“这次孩子的声音上太空”活动意义非凡,进山中学的全体学生积极参加到这次活动中来,他的意义在于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中学生向世界尖端科学问鼎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我们的孩子是有能力的,我们对祖国坚定信念为了实现航天强国,我们的孩子会奋勇向前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伟大的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家好!我是来自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航天班的杨宇涵,在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帮助下,在市教育局的带领下,我院学子贯彻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航天精神,学习并掌握了卫星载荷项目的硬件设计及软件系统开发技术,以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担当,传承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我谨代表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项目成员,诚挚的预祝本次全国"孩子的声音上太空"航天科普公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大家的声音在世界环绕。


  孩子的声音如何上太空?


  据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秘书长周岫彬介绍,“孩子的声音上太空”作为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大型航天科普公益活动,凡是在校的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以及共青团“童心港湾”的青少年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均可参加。活动报名阶段截至2020年7月31日


  征集结束后,将采用大众评审结合专家评审的方式,在征集的音频内容中评选出99条音频。音频载荷将于今年随卫星一起发射升空,并通过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接收、播放。


  孩子们可以以歌唱、朗诵等多种形式表达歌颂祖国、歌颂党、热爱生活等正能量的事物、感受、体会、梦想、愿望等。同时,参与的学校和学生还将有机会参与卫星载荷的研制实验等航天工程实践活动,以及观摩卫星发射,见证自己的声音升上太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参与方式: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