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要闻动态 > 正文

多领域应用,高分服务通辽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字体: 【大】【中】【小】

  “高分卫星数据中心数据显示:霍林河露天煤矿矿山植被覆盖度已达到69.9%,较中央环保督察时增加了5.26%,这个数据证实该矿已完成全部矿山绿化整治任务。”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侯毓介绍说,高分技术的应用,不仅有效衔接中央、地方各层级信息传递,同时还能高效检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为建立生态治理快速反应机制,加快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府管理新模式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


通辽市南露天煤矿影像图


  通辽市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为落实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总体部署,通辽市全面实施千万亩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工程。但受地域、地形及人员技术力量等限制,政府决策始终缺乏全方位的数据支撑。



通辽市科左中旗盐碱地分布监测影像图


  通过高分数据分析形成的《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评估报告》,能够明显看出几年来全市植被覆盖度呈上升趋势,包括森林、草原面积逐步扩大和植物长势变化情况,成为通辽市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行动指南。依托高分应用服务产品准确掌握每个旗县工程建设情况和成效,并在科尔沁沙地治理过程中进行监督和跟踪,为科学推进科尔沁沙地治理提供可靠依据。


通辽市科左后旗影像图


  2019年9月,台风“玲玲”北上,科左后旗受到波及,通辽高分中心利用高分1号卫星进行了水体提取,并与8月16日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的上游泄洪后卫星遥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东辽河流域科左后旗段水体面积局部水体宽带增至1000米左右,为做好预报及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科左后旗政府办副主任刘恒海说:“原来需要人到现场进行测量的工作,现在只要调取高分卫星数据就全部解决了,不仅能清晰看到相关完整画面,还可以准确测算出受灾面积等相关数据。”


  未来,“高分”将触角延伸至更多的生产生活领域中,让高科技更加“接地气”。


  卫星影像来源:高分卫星内蒙古通辽分中心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