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要闻动态 > 正文

联合国/中国 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在长沙开幕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5日字体: 【大】【中】【小】

  4月24日,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举办的“联合国/中国 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于2019年“中国航天日”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政府部门和10余个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将就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航天合作、提升航天国际合作水平和通过革新性途径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深入学术研讨、政策解读和供需交流,重点关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等相关议题,共话航天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趋势与未来,为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方案和实践,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代表举办地湖南省致欢迎辞。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联合国外空司司西蒙内塔·迪皮蓬分别作为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开幕式。

  许达哲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是人文荟萃的胜地、资源富集的宝地、创新创业的高地、经济发展的旺地。本次大会在湖南召开,有助于湖南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航天事业的发展。离开地球,走向更深、更远的太空认识宇宙,正是为了更好、更自觉地呵护地球家园、增进人类福祉。湖南省愿与联合国外空司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航天人士加强交流、推动合作,助力可持续发展。湖南省将根据中国政府统一部署,落实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要求,致力利用航天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利用航天技术提升治理能力和效率、利用航天平台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利用航天成果不断改善民生,促进航天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航天动力”。湖南将立足良好的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承担更多重大项目,参与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为建设航天强国、造福人类贡献湖南力量。

  
  张克俭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孕育成长,人类也面临层出不穷、日益增多的挑战与风险。航天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对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意义重大。面对推动航天技术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诸多挑战,要高度重视航天技术对新兴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促进航天能力提升和空间应用推广,带动经济发展;要把握空间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发挥空间技术对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科技进步;要坚持合作共赢,发挥航天技术的优势,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持续贡献航天的智慧和力量。未来中国航天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同行,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进程中,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本着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汇聚力量,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迪皮蓬在致辞中表示,太空已成为人类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人类对太空的依赖也愈加增长,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所涵盖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人类带入了新的时期,为人类、地球和共同繁荣建构新的行动计划,指引下一个十年的工作方向。本届大会主要目标是为空间用户和解决方案提供方提供独特平台,是一次同时考虑供需双方并致力推进新型合作关系的难得集会。这样的合作关系是巩固各方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所需要的,有利于全人类利用太空并受益,也符合联合国外空司作为加强全世界和平探索利用外层空间促进者的长期角色。众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应尽可能最佳利用空间资产来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届大会必将进一步地丰富人类获益太空的美好愿景。

  
  开幕式后,中国和联合国代表就大会主题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国国家航天局重点介绍了中国航天解决方案,联合国介绍了世界和亚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展。此后,大会召开主题为《提升空间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角色重要性》的高级别论坛,并作为联合国外空司2019年度旗舰会议。迪皮蓬担任高级别论坛主席,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委内瑞拉航天局局长卡米罗·托雷斯、埃塞俄比亚空间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所罗门·贝莱·特斯冯、巴基斯坦空间和高层大气研究委员会主席阿梅尔·纳迪姆等各国政府与航天机构的高级别官员作为论坛成员参加会议,交流对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自观点和解决方案,共同商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对航天技术的需求。
  
  大会为期三天,围绕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的会议主题,还将重点举行“合作共赢的空间信息走廊”专题论坛;陆续召开“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空间用户需求”、“增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航天合作”等5场专题分论坛,由来自世界各国航天机构和空间研究机构的代表交流报告、分享方案;创新举办主题为“架起用户需求与空间解决方案之间的桥梁:迈向2030年”的圆桌会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安全世界基金会、联合国附属亚太空间教育区域中心(中国)等代表将积极交流讨论并形成“长沙宣言”,呼吁全世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此外,大会也将随会同期举办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展览、“航天一代(中国)”等特色活动。

  
  会议期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签署了《关于在中国月球和深空探测中开展合作的协定》;与土耳其空间技术研究院、埃塞俄比亚科技部签署了航天合作协议;与巴基斯坦航天局更新签署了合作大纲。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消除贫困与保护地球,鼓励和推动公共团体、公私团体以及民间团体之间的有效合作,为未来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航天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能够为增进人类认知、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方式,能够帮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遵守联合国公约所作的承诺。本届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致力于为空间解决方案提供方和需求国之间建立联系,将为世界各国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落实“空间2030”议程、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推动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作出重要贡献。(撰稿:叶雨恬 摄影:张高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