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要闻动态 > 正文

“张衡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字体: 【大】【中】【小】

  2月2日15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少年星一号”、NewSat-4/5等六颗国内外的微小卫星。“张衡一号”的成功发射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秘书长田玉龙分别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导发射。


  “张衡一号”是我国全新研制的国家民用航天科研试验卫星,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的首发星。该星利用覆盖范围广、电磁环境好、动态信息强、无地域限制等优势,开展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的监测,为地震机理研究、空间环境监测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统计结果表明,空间电磁扰动与地震发生具有明显的相关性,构建空间电磁监测体系对研究地震机理与空间电磁扰动的耦合关系,提高地震孕育发生规律的研究和认识,探索地震预测新方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该星探测数据也能为空间物理和地球物理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持。


  “张衡一号”设计寿命5年,具有多载荷集成、高精度定标等特点,装载有高精度磁强计、等离子体分析仪、高能粒子探测器等8种有效载荷。此外,卫星上还装载了意大利高能粒子探测器,将与中方研制的高能粒子探测器互为补充,联合开展探测。中国国家航天局会同中国地震局等有关部门组建国际科学委员会,开展探测数据的研发和应用。


  “张衡一号”创造了我国卫星研制领域的多项首次,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星在国内首次实现低地球轨道卫星高精度电磁洁净度控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弥补了我国天基科学探测领域发展的一大短板,对后续空间探测任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内首次实现在轨精确磁场探测,卫星装载高精度磁强计、感应式磁力仪载荷,有望使我国第一次获取十分宝贵的全球地磁场数据。此外,该星还在国内首次实现高精度电离层电子、离子原位探测。


  公元132年,我国著名科学家张衡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地动仪。该地动仪成功预报陇西(今甘肃天水地区)地带发生地震,比西方国家用仪器记录地震的历史早约1800年,开创了世界地震勘测研究的先河。为进一步提升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影响力,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组织工程研制有关单位、历史学者、科普专家及媒体记者,进行了卫星对外宣传名称征集。以“张衡一号”命名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主要是为纪念中国古代科技代表人物张衡在地震观测方面的杰出贡献,传承张衡为代表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群体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内质。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国防科工局、财政部共同批复的国家民用航天科研工程,由国防科工局组织实施。卫星、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发射和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共同承担地面系统数据接收及处理相关任务;应用系统由中国地震局负责建设和运行。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6次发射。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积极致力于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精神,共享航天资源。此次搭载发射的“少年星一号”微小卫星源于10多万中小学生的创意和梦想,是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将为中小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所有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均可使用该星数据开展航天科普教育。

分享:
【关闭】 【打印】